close

 DSC_2723  

這篇想將小屋翻新留個記錄及分享,免得時間再久些一些部份會遺忘。

 

去年2011年將舊的小窩(權狀坪數約13坪,實際坪數只有近10坪)徹底的全部翻新,舉凡看的到的傢俱、窗戶、門、地板天花板或是看不到的電線、網路線、電視線、冷熱水管均全部更新,所以除了鋼筋水泥的骨架之外,其他都是重新裝修或新購的,所以翻修過後跟全新的沒有兩樣。

 

這是小客廳及小玄關的部份,原本的小窩是沒有這部份的,因為原本的空間用途是進門走道及大陽台,覺得這樣的空間利用很浪費,而做這樣的改變也只有將原先分隔內外的落地窗拆掉,原先的牆面和格局都沒有動到。

 

我喜歡白色系的傢俱,所以基本上所有傢俱都是以白色系為主,因為木作費用比較貴的關係,所以能夠買現成的傢俱的話就盡量買現成的。

 

客廳的主燈挑了個雙層玻璃泡泡燈,電視上方是木作的置物櫃,會做這個櫃子的起因是原本的位置有管路,單純木作遮住的話空間就浪費掉,所以做了櫃子可以擺放平常不常使用的東西,在置物櫃的下方是LED崁燈,比較省電亮度也夠。

 

窗戶的部份我多加了一層,增加對隔熱隔音及防塵的效果,電視挑了台BenQ S42-5500   42吋液晶電視(含數位天線)。

 

沙發的部份挑了雙人小沙發,布可拆洗。

 

DSC_2729   

地板的部份之前是一般40*40的瓷磚,因為喜歡明亮潔淨的感覺,就挑了60*60的拋光石英磚。

 

DSC_2677  

小玄關的部份,天花板請木作師傅用個圓型的造型,乳膠漆的部份顏色用的是薰衣草紫,牆面上想稍微讓它有些變化不會太過於單調,於是買了壁貼自己貼,花費不高,覺得這樣的搭配效果還蠻不錯的,整個空間感覺活潑有變化。

 

鞋櫃的部份是大容量的四層鞋櫃,若是放女鞋的話一層就可放九雙,總共可放36雙男鞋的話就拆活動隔板調整即可。

 

大門的部份則是採用小直卡門,而不是一般傳統的硫化銅門。


DSC_2766   

房間的部份挑了5尺的雙人掀床,增加儲物的空間。床頭片的部份則挑了有觸控LED小夜燈功能,要有好的睡眠品質,床墊的選擇蠻重要的,挑了一款三線2.5公分乳膠雙人蜂巢獨立筒床墊。

 

之所以挑水晶燈的原因只是因為之前沒裝過,就裝看看感覺,加上水晶燈可以增加整體空間的華麗感,光一盞燈就可以改變整體的氣氛,燈泡的部份我換成省電的9W拉尾燈泡,既不失美觀又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DSC_2753  

空調的部份是選用Panasonic冷暖氣合一的機型,窗戶的部份則加裝了凸窗,空間可用來晾衣服,凸窗下方還有儲藏櫃的功能。


DSC_2656   

窗簾則是選用了比較不透光的三明治布窗簾。

 

DSC_2681   

廚櫃抬面的部份是用了一體成型的人造石檯面,邊緣處還有些微凸起,這樣水就不會從縫隙中流下去。

 

因為不想再使用瓦斯的部份,所以改用SE-1085電陶爐,其實小窩平時會自己開伙的可能性也很低。洗衣機的部份則是買了可以崁入廚櫃的洗脫烘三合一的機種WD-90MFD,非常節省空間,其實我是很不想買韓國貨,但也只有LG的這台大小比較剛好,就…

 

水龍頭的部份挑了鵝頸龍頭,水槽的部份則是用了43*43下崁式的圓型水槽。

 

 DSC_2649  

廚櫃門的部份用了水晶面板,門片五金的部份都使用緩衝的五金。

 

60cm隱藏式除油煙機VEF-6058,烘碗機(有照明)JT-3760,雖然是小套房但冰箱也是一定要有冷凍庫的,國內的小冰箱不知為什麼很難買到外型比較美觀的,大多都灰灰黑黑醜醜的。


最後才找到聲寶這款雙門小冰箱SR-K14Q (粉紅)

 

浴室門的部份也捨棄一般的塑鋼門,而改用了比較美觀的噴砂玻璃門。

 

廚房上方天花板內除了隱藏原先的管線之外,還藏了兩台20加侖橫掛線控的電熱水器EH2002 B型,剩下的空間也同樣不浪費,全部都做成儲藏櫃,流明天花板的部份平日照明,有維修需要時推開噴砂玻璃即是維修孔,用的燈管是T5的燈管。

 

DSC_2746  

洗臉台的部份用的是立體盆浴櫃組(門右開)L5222/B225C/FB001-B/EH445A,抬面上及櫃體內都可擺放東西,浴廁鏡M718的部份則是選擇有照明功能的類型。

 

 

DSC_2718   

浴缸!就是要浴缸:

 

因為喜歡偶爾泡澡,所以雖然只是個小套房但還是要雙人浴缸,也就是因為這個雙人浴缸(H-506A 126*126*60公分40加侖)所以才需要裝到兩台橫掛的電熱水器,平時只淋浴時開一台就夠了。只用空缸而不用按摩浴缸是覺得清潔是個問題,還有馬達聲音很吵,沒辦法讓人放鬆。

 

 

一般最常見最省事省錢的做法就是把舊浴缸拿掉後改用淋浴的,但我就是喜歡要能偶爾泡泡澡,冬天泡個澡真的一種享受,原先的小浴缸泡起來說實在的也蠻拘束的,在找尋浴缸的時候會發現原先角落的那根柱子實在是很卡位,70*100或70*130的長方型的浴缸不管怎麼放都會浪費掉蠻多空間,光是想找個合適最不浪費空間的浴缸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泥作浴缸是個解答?

如果就不浪費空間而言,可量身打造的泥作浴缸可以一點都不浪費空間,而且還可以有湯屋的fu,原先我也打算就這樣做了,但後來才知道泥作浴缸有些問題…

1.容易裂縫漏水的問題:雖然這部份可以透過專業的防水工程來解決,但所費不貲呀,(cp值cp值)

2.不易保溫的問題:熱水的熱度容易被浴缸本身吸收,一下水就涼了,那…還泡什麼澡

3.需水量大:因為不是像一般浴缸有弧形的設計,同樣的泡澡高度,需要更多的熱水量,那這樣要多大容量的熱水器才放的滿?

基於這些原因,還是用壓克力浴缸為比較合適的選項

 

按摩還是不要按摩功能?

按摩浴缸最大的問題在於洗完澡後管路清潔的問題,另外就是啟動按摩功能時馬達的噪音很吵,泡澡本來就是件要放鬆的事情,有時順便還可以聽聽音樂,還有若是久沒使用馬達的部份似乎故障的情況也蠻常見的,維修又是一個問題所以就還是單純點吧。

 

尺寸及樣式?

確定方向之後就是尺寸及樣式的問題,浴缸的型式真是好多種長方型、正方型、圓型、多角型,最後終於挑到這款尺寸和樣式很合適的五角愛心型雙人浴缸。

 

這樣一來,五角型斜邊那一角的空間剛剛好就可以塞的進那根柱子,這樣右半邊的空間整體就又多出22cm真是太好了,加上是雙人浴缸無論是一人獨享或是兩人世界都是沒問題的,雖然費用比單人浴缸貴了許多但我覺得值得。

 

DSC_2715  

用toto的沐浴龍頭TWM701來取代花灑的功能就很足夠了,裝了升降滑桿方便上下調整位置。

 

乾濕分離的部份我有預留可以裝淋浴拉門的位置,但考量到裝上去空間感會變小,所以先暫時不裝,後來發現在雙人浴缸內淋浴水也不太會濺到外面地板,也就沒裝了。


DSC_2701   

浴室內的泡泡燈,總共連浴廁鏡的部份共裝了三個燈,總喜歡夜晚來臨時燈光所帶來的溫暖感受

 

DSC_2693   

熱水量需求:

這款H-506A浴缸的容水量為40加侖,原先在陽台的15加侖的電熱水器的熱水量勢必不敷使用

 

即熱型的電熱水器瞬間耗電量太驚人,瓦斯熱水器安全性是個很大的問題,也很容易遇到洗到一半沒瓦斯的窘態。

所以應該就是要換個40加侖以上的電熱水器,最原先的思考還是只打算只更新浴室的部份,因為其他部份一動下去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但到後來= =)


但若是電熱水器依舊放在陽台會有些問題

1.很佔空間:以40加侖而言直徑就49cm高為134cm,這樣往陽台一放,空間就壓縮掉了,也不好看

2.管路過長:因為陽台到浴室的熱水管有段距離,熱水的熱能很容易就因為這段距離所耗費掉,這樣的損耗是種浪費。

 

最佳的方案便是將電熱水器擺在離浴室和廚房的熱水出水口越近越好,在找電熱水器的時候發現有橫掛式的,可以隱藏在天花板之上,這樣一來就可以節省出原先擺放熱水器的空間,又很美觀。

 

橫掛線控的電熱水器可以知道目前電熱水器的溫度,也可比較精細的控溫。

 

浴室換氣扇:

原先用的是沒牌的換氣扇,使用起來的噪音有夠大聲的,加上跟天花板的共鳴,感覺像坦克車開過一樣…所以就特地選了國際牌FV-21CV2R上千元的靜音換氣扇,捨棄幾百元的便宜貨。

 

換氣換到那裡去?

就在我拆了舊款的換氣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之前所謂的浴室換氣只不過是換到天花板上方罷了,這真的是很扯的事!另外管道間的部份不知道為什麼缺口會這麼大,難怪其他樓層的煙味或其他味道會飄進廁所,風大或颱風的時候風還曾從頂樓的管道間排風口回灌。

 

所以請泥作師傅砌磚填補管道間的四週,只留換氣扇風管的連接口,直接透過風管連接到換氣扇,由於國際牌換氣扇有風倒流防止裝置,這樣就可以有效解決目前的問題。

 

 

 20110511417  

這張是翻新之前的模樣,為什麼會全部翻新呢?只是因為那個100*70超迷你的小浴缸破洞壞了,想換浴缸,但相同尺寸的很難找,浴室也覺得陳舊,浴室洗臉盆也出現了小裂痕,為了安全也是不換不行。

 

那…既然要弄就整間浴室重新弄過吧,天花板拆除、壁磚地磚小浴缸洗手台馬桶….就全打掉重練?

都要重新弄過了,就開始思考同樣的空間可否做最有效的利用?有沒有改進的空間?

 

就這樣一連串的連鎖效應,最後就乾脆全部都弄過…

 

總費用的部份壓在50萬之內。

 

只能說翻新前跟翻新之後,無論就視覺上的美觀或是使用上的便利及舒適度及空間利用性的改善,差別非常大呀。

 

但世事難料,因為一些原因搬回老家後,最後全部弄好後也沒真的實際搬進去住…

 

寫了一堆但還是有許多文中沒提到的部份,若格友剛好也有要裝修,Ching這邊或許可以提供些小小的經驗當做參考,或是格友有什麼裝修心得想告訴Ching的也歡迎留言聊聊囉。




arrow
arrow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