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621  

老牛、老農分離 現場離情依依」這則新聞,不知道格友們是否看過,我想只要看過這則新聞畫面很難不被感動吧。


 有時會想去一個地方,也只需要一個念頭,

因為曾被農夫與老牛的深厚情誼所感動,又剛好得知彰化芳苑這邊有載蚵的牛,

想看看芳苑的牛,於是我來到了我不曾到訪過的彰化芳苑鄉。

 


DSC_6632  

因為沒有來過也不知道芳苑的牛都在那裡,於是就在芳苑鄉的街道繞來繞去,而這隻牛是我在芳苑這邊所看到的第一頭牛。



DSC_6615   

番仔挖是芳苑的舊稱,也難怪大黃牛休息遮陽的涼亭上有著番仔挖3號的名稱。



DSC_6648   

這間牛舍是這次來到芳苑這裡一次看到最多頭黃牛的地方。



DSC_6738   

大的牛都被綁的好好的,在其中有兩隻小牛就沒有綁放任其在牛舍裡到處跑。


 

DSC_6659  

牛舍這邊鐵籠中的小狗,不知是不是因為太熱了,怎麼感覺好像淚眼汪汪,好可憐的模樣?


 

DSC_6655  

就在拍小狗的時候,狗籠下突然爬出來一隻台灣彌猴,嚇我一跳…怎麼會有猴子,看牠也一整個無奈的樣子…


 

DSC_6720  

其實在彰化芳苑這邊的黃牛最主要的工作是拖牛車幫蚵農載蚵,

但這次去的時間就剛好沒有遇到正在載蚵的牛車,這隻比較黑的黃牛應該是已經載完蚵回來休息了。

 


DSC_6725  

拍牠的時候偶爾也看看我。



DSC_6732   

覺得牛光吃草就能長這麼壯也是蠻厲害的。



DSC_6748   

DSC_6754  

就在我繼續在芳苑的街道尋找其他黃牛的蹤跡時,來到了普天宮前的廣場這邊,剛好看到有三頭牛跟牛車在這邊。



DSC_6752   

這隻看起來年紀應該比較小些,農夫與牛互動的畫面讓人有著溫馨的感受。



DSC_6762   

就在拍普天宮前的三頭牛的時候,發現不遠處剛好有牛車載滿稻草走在路上,這畫面很吸引人呀。


 

DSC_6776  

為了趕在行進中的牛車前面拍農夫牽牛的畫面,所以每拍幾張就要跟牛車比快,再次跑到牛車前面,

這時才知道原來牛走路好快呀…我跑的氣喘噓噓,牛大哥走的可是氣定神閒= =

 


DSC_6795  

後來走到目的地了,阿婆就拿水給這隻大黃牛喝。



DSC_6809   

這就是芳苑鄉海邊一望無際寬廣的潮間帶,潮間帶的生態很豐富,光是彈塗魚跟螃蟹就放眼望去到處都是。



DSC_6821   

就在我原本打算要離開芳苑時,就在路邊的農田這邊正巧又剛好遇到載稻草的那隻黃牛。


 

DSC_6835  

二話不說馬上靠邊停車想再補捉一些畫面。

 


  DSC_6870  

阿公跟阿婆一邊將乾稻草放在牛車上,阿婆也拿些乾稻草給牛吃,

我到這個時候才知道牛原來也會吃乾的草…冏,不然我以為牛只吃青草。



 DSC_6864

看牛吃乾草的畫面覺得牛好像在吃鱈魚香絲一樣:p



DSC_6875   

最後牛要回家了,我也要結束了這次芳苑尋牛之行。



DSC_6887   

若要問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我們誰對這塊土地有著最直接深刻的感受,

我想莫過於整日和土地直接接觸,看著作物生長的農民朋友吧,

而在其中活生生的黃牛的陪伴,絕對不是冷冰冰的鐵牛車所能相提並論的,真希望這樣的畫面能夠一直存在。

 

在找尋芳苑黃牛的資料時讀到了這則報導,「老牛之家,台塑何不認養?」對於在芳苑設立老牛之家的提議深表贊同,

覺得除了期待大企業的出手之外,覺得芳苑牛車是彰化縣特有且珍貴的文化資產,政府實在可以用來發展觀光,

若老牛之家可以自給自足,譬如參觀老牛之家可收取門票,目前的牛車載客出海的收益部份用做於維持老牛之家的營運,

且也可帶動地方觀光收益,增加農民的收入,又讓老牛得以善終,實為美事一樁,

期盼芳苑老牛之家能有早日成立的一日。

 

交通指引: 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 Google map

arrow
arrow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